close

Part I 點這裡

***Philipp Lahm In An Exclusive Interview***(continued)

By Alex Steudel, the Editor in Chief

 

 

你記得自己最瀕臨極限的經驗嗎?

 

其中一定有2006年世界杯對義大利的那場決賽,這場比賽足足踢了120分鐘,

而且四天前德國隊才在與阿根廷的半決賽中踢了120分鐘加上點球大戰。

然後加時時段我們輸掉了這場決賽.

那種強烈的疲憊感立刻席捲你的全身,

夢想已經破碎、你身心俱疲,

一切都結束了。

 

簡直是一切辛苦都白費了,那麼在訓練場上你喜歡跑步嗎?

 

不喜歡

 

我想我們來聊聊馬拉松好了

 

()我必須說跑馬拉松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場噩夢!

 

那在夏季和冬季集訓的長跑對你而言應該是很痛苦的吧?

 

我們沒有長跑這種訓練了。

以前在暖身時我們總會跑上好一段距離,有時甚至得跑一個小時;然而現在已經沒有這樣做了。

 

真的?

 

對阿,比賽中我們也不會一直以相同的速度跑上整整90分鐘,那為什麼還要有這種練習

訓練時去提高自己的脈搏、然後練習降低、再提高,這樣還比較有意義,

就像球員們在比賽中會做的一樣。

出於這個原因,以足球這項運動來說的話,現在的訓練變得更有效率。

例如我們會作比較多沒那麼劇烈的運動和小組比賽,

三分鐘的五次、六分鐘的兩次然後依此類推,

我們也會跑步,但都是些三分鐘衝刺之類的,

45分鐘長跑已經不存在了,

如果是準備歐洲杯的訓練期間,那這種長跑更不會發生。

 

聽起來很有趣,那從去年夏天以來跑最久的一次訓練是?

 

連續不間斷的嗎?

 

 

最多就20~25分鐘吧,

訓練時我們會跑五分鐘的快速衝刺,然後再做一些運動,

之後又一次五分鐘衝刺,依此類推。

 

所以說,過去的12個月你不曾連續跑超過25分鐘?

 

確實如此,我們練習的方式就跟比賽時是差不多的。

 

有沒有哪個訓練是你真的很不喜歡的

 

當然有阿,例如沒有用到球的暖身,

我知道他們的確是為了暖身,但沒有球可以踢真的很煩人!

我還是會作這些運動,不過只是因為熱身需要。

對我來說,4455要有趣多了

還有練習射門、傳球,

我喜歡什麼事都和足球連在一起,這樣對我來說比較有意思。

 

當你成為一個專業球員時,訓練的內容有變化很大嗎?

 

還蠻大的,

例如暖身,現在每場比賽前我們都會先熱身個5~10分鐘,

但以前並不同。

 

以前

 

像我從斯圖加特(大約2005)回到拜仁的那個時候,

一個從來沒有熱身時間、一個只是在草皮上跑個幾圈然後打52

 

(阿碰:是一個在講斯圖一個講拜仁嗎XDDDD)

 

以前Felix Magath是你的教練,

早期在德甲仍然有jackknife的訓練,而現在的一切似乎變得現代化與科學化,

你覺得是什麼引起了這些改變? 時間點是?

(*Felix Magath2001-2004執教斯圖加特,2004-2007執教拜仁)

(*那個Jackknife exercises是一種用到大型彈簧球的運動,然後我真的不知道怎麼翻譯= =)

 

其他的德甲俱樂部我不清楚。

但在國家隊,將現代化訓練帶進來的一定是Jürgen Klinsmann(克林斯曼),當然還有其他東西。

 

這段時間開始使用科學儀器測量身體狀況,你知道自己的數據嗎?

 

我知道,

像我就知道自己的靜止心率跟最大心跳率,

因為我們的訓練都是要根據這些資料來安排的。

 

還有?

 

我們測量靜止心率時不是在起床前測的,

而是在一天內挑個時段來測量(一般來說量度靜止心率的最佳時機是早晨起床之前)

我的靜止心率在70左右,相對其他人來說是比較高的!

至於要測最大心跳率前,我們要先做20米的全速衝刺! 然後小跑步返回原點,再一次全速衝刺、又再折返,

來回總共11,結果我的脈搏大約是185

接下來我們連續跑三分鐘、兩分鐘休息,然後重頭再一遍。

我最大心跳率介於206~210之間,

這就是足球員的訓練。

 

(*資料上說訓練有素的耐力項目運動員,靜止心率通常都是50 60 /分鐘以下。)

 

聽起來很科學,不過一定不怎麼好玩。當你想要一個人去森林裡跑步時,你應該不會有危險吧

(You are probably in no danger when you want to go for a private run in the forest.這句我覺得怪怪的= =)

 

,我喜愛足球,但很討厭跑步。

我渴望去發掘自己在職業生涯結束後能做什麼,

搞不好我會打桌球,

我在運動時總是會得到很多樂趣。

 

那你也會有目標了?

 

我要贏()

 

你還喜歡做什麼?

 

我喜歡滑雪,

我可以說我是一個非常有規律的業餘滑雪者,

這也是我能在冬天保持健康的原因。

有一次我是和朋友一起去,一個先前在國家隊的朋友,

他滑下一個陡坡,我在他身後跟著,有一瞬間我感覺到自己的大腿在燃燒,滑雪真的很好玩

人們都以為足球員習慣在大腿施加壓力,

但滑雪是與足球截然不同的運動。

 

(阿碰:是不是Timo是不是XDDDD)

 

我曾聽說你也會做瑜珈

 

沒錯,和我老婆一起。

 

好玩嗎?

 

她也問過我相同的問題,

我說:如果打一小時桌球會比較好玩,

然而我還是和她一起做了,我甚至跟著她一起上課

我這樣做是因為我知道瑜珈對身體很好,僅此而已。

我是那種需要一點的理由才決定要不要行動的人。

 

有沒有哪一種瑜珈的招式是你會喜歡的?

 

最後的大休息還不錯阿,因為就只是躺在那裡而已()

如果是要暖身的話就選拜日式,

當你知道怎麼做的時候,那真的很有效:伸展筋骨、流了一堆汗之後卻有種充滿能量、力量的感覺。

 

(*The sleeping child不知道是胎兒式還是大休息,我想說他用lay躺這個字應該是後者吧,沒差反正都是休息的動作啦哈哈)

(阿碰:我覺得Lahm超厲害..........

 拜日式我做到都快GG了,做完軟趴趴哪來的能量???<---最近體育課選瑜珈的人)

 

那在歐洲錦標賽準備的期間好玩嗎很多人總是說他們在空閒時間就不知道要幹嘛,

你在訓練之外都在做什麼?

 

看書、看電視、玩牌。

在國家隊裡有很多東西擺在哪裡給你選擇,或者你可以坐下來和隊友們閒聊。

對內四個物理治療師有他們各自的房間,有時球員會在那裡接受治療,

常常其他人便一起待在那裡聊天,人們總是一直在聊天嘛,

現在那幾個物理治療師的房間幾乎變成國家隊的交誼廳了。

 

那你都讀些什麼? 愛情小說? 非小說類?

 

驚悚類型,或是一些短的散文。

最近我看了“Mord in Garmisch” (“Murder in Garmisch”),

真的需要看一些東西!

 

(阿碰:Lahm我們是好朋友!!!!!!!!!!!!!!!!!!!!!!!)

 

比較喜歡的作者?

 

沒有特定喜歡的,我倒是讀了很多Baldacci的作品,

全部是我老婆幫我找的,

或她只是想弄些東西給我看而已,哈哈。

 

那電視節目呢?

 

我看過很多,

像是Two and a Half Man《男人兩個半》和黑手黨有關的影集、The Sopranos《黑道家族》、2424反恐任務》,

現在歐洲杯要到了,我需要來找找新的東西,

可能會看Breaking Bad《絕命毒師》,

我都是一次看完整個影集。

 

(阿碰:不是緊張刺激就是些暴力血腥還有犯罪.......Breaking Bad的主題是販毒我記得= =

 跟小隊長的外表不搭嘎啊(掩面))

 

所以不會有找不到事情可做的時候囉?

 

不會,現在的德國國家隊改變很多。

記得2004葡萄牙的歐洲錦標賽時,情況很不一樣,

沒什麼遊戲之類的東西提供給我們,

現在能做的事情可多的,

甚至在吃的方面也是,還會提供一些零嘴。

 

對你來說"營養"重要嗎? 你喜歡做菜嗎?

 

不會耶,

我比較喜歡吃,我喜歡出去吃.

我知道不該每個星期去吃那些有著高熱量的醬汁燒烤豬肉,

但那真的很美味! 還有餃子。

不過你猜怎麼著,當我忽然有興致時就會跑去買燒烤豬肉,或是叫我老婆做。

 

最後一個問題,你有沒有思考過退役後會去做什麼?

 

我還沒想到那裡,只知道在某種程度上我依然會忠於足球。

話雖然這麼說,

因為做一個教練可能一整個星期都無法住在家裡,而且我又比較喜歡待在家.....

但另一方面,誰知道呢?....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從沒聽過有一個教練說當教練比當球員還輕鬆,哈哈哈。

 

///////////////////////////////////

 

結束啦!!!!!!!(拍手

忽然好像又重新認識了Lahm一樣XD

很多地方都跟我以為的他不一樣呢!

 

說到Lahm,那天在學校看到有人穿德國隊客場球衣!!!!!!!!!!!

而且背號是Philipp Lahm的16!!!!!!!!!!!!

他還有燙字欸!!!!!!!!!!!!!!!!!!

然後他是男生啊啊啊啊啊啊啊是男生!!!!!!!!!!!!!!!blushashell  (槓麻啊

我超想搭訕人家的,可是........

我沒種(掩面。

 

感謝你們看到這啦: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hilipp Lahm 德國國家足球隊
    全站熱搜

    阿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